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联系我们
您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联系我们:
热线:023-89019001
电话:189-8391-9001
邮件:495225288@qq.com

“分享经济”的胜利

发布者:管理员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3/23 9:15:42 阅读: 186次  

阿里巴巴集团21日宣布,本财年电商交易额(GMV)突破3万亿元,平均每天GMV 84.2亿元。这意味着阿里巴巴有望在本财年内超越沃尔玛成为全球最大零售平台。阿里淘宝系员工只是几千人,这与沃尔玛规模巨大的220万名全球员工,以及遍布28个国家和地区约11000家分店相比,形成了巨大的反差。(3月22日《北京青年报》)

    这个反差,与其说来自于成本与规模的量化对比,来自于商业形态的新技术革命,不如说是来自于中国人创造的一种全新的分享理念——不是开一家国际连锁店让自己做最大的老板,而是让更多的社会成员做老板,让地球村里的所有人都可以在一个全新的平台上参与获利,分享整个人类的劳动创造与财富资源。

    一年轻企业以四两拨千斤的技术和理念,比肩并超越了世界上数一数二的商业巨无霸,我们不能简单地从国界的区别上寻找自豪感,而是应该从新经济超越传统经济的代际更新中放眼未来。这不是商业竞争的气度所能决定的,而是应该在竞争的服输中舍得告别,告别既得利益的地盘,告别买卖关系中单方面的利益最大化,告别传统经济与互联网经济中谁离不开谁的短视。

    这就是互联网经济的现实。去年,阿里巴巴刚刚以排名13的位置,在全球最具价值品牌百强榜上挤压掉了亚马逊,今天又以另一个数据压倒了沃尔玛。或许沃尔玛已经料到,面对全球化来势汹汹的新经济形态,自己如果再不从传统经济中转型突围,终将难免衰落的命运。事实就是这样,当互联网经济张开怀抱拥抱传统经济的时候,你不拥抱互联网,这个世界便永远不缺愿意热情相拥的竞争者。

    那些将传统经济模式眼前的困难当成危机,并将其归咎于互联网经济洪水猛兽般的破坏的人,其实是不思进取的一部分人,舍不得割舍既得利益的呻吟。同理,那种将传统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不可避免的部分人失业,视作新经济始乱终弃的糟蹋,其实是不想合作的一部分人,留不住过往无限风光的矫情。事实证明,互联网经济与传统经济,本身并不是你死我活的关系,而是唇齿相依的构成。诚如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所强调的:经济发展必然会有新旧动能迭代更替的过程,当传统动能由强变弱时,需要新动能异军突起和传统动能转型,形成新的“双引擎”,才能推动经济持续增长、跃上新台阶。

    全球经济的转型升级,是以互联网经济的创新发展为引擎的。它与传统经济,构成的是你中有我、有中有你的全新态势。中国概莫能外。全世界都在期待中国经济通过转型升级而平稳着落,这是人心所向,也是世人期待。今天的中国,如果只看到几千人的阿里淘宝系压倒了沃尔玛,只看到传统经济在转型升级过程中的困惑与捉襟见肘,只看到淘汰落后产能之后不得不面对的职工安置难题,不看到互联网经济已经给市场提供的数以千万计的就业创新机会,不看到未来10年互联网生态还将提供更多消费和企业实力,那么,中国经济就会因为这种短视与迷惘,坐失新经济跑道上转型升级、弯道超车的良机,就会被陈旧落后的思维牢牢地拖住发展经济的后腿。

    今天的互联网经济,本身已经成为实体经济。这种融合,是来自整个地球村对于分享经济更加日益勃发的需求,来自整个社会经济发展日益成长的动力。中国的传统经济、以沃尔玛为代表的世界传统经济,都在这一轮滚滚洪流中寻求突围,寻求合作与分享。

    不进则退,历史就是这么书写过来的。要么在厕所里顾影自哭,要么相互拥抱一起创新成长。这就是竞争的真谛、竞争的残酷与美好,除此别无选择。

合作伙伴
Coope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