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联系我们
您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联系我们:
热线:023-89019001
电话:189-8391-9001
邮件:495225288@qq.com

经济一旦失速会果断采取措施

发布者:管理员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3/25 9:16:27 阅读: 162次  

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在海南博鳌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共绘充满活力的亚洲新愿景》的主旨演讲。

    >>谈亚洲发展

    不为一些小的摩擦和矛盾干扰

    本届博鳌论坛主题为:“亚洲新未来:新活力与新愿景”,针对亚洲发展现状,李克强总理指出,“亚洲发展不足、不平衡的问题依然存在。”

    李克强认为,“历经两次金融危机洗礼的亚洲已今非昔比。”亚洲有理由增强信心。

    同时,李克强在演讲中还分享了他对于亚洲发展与合作的看法,他认为“哪里有相互和睦,哪里就有富裕生活”。战后亚洲发展历程和经验启示我们,不管处于什么样的发展阶段,我们都应该坚持睦邻友好,不为一些小的摩擦和矛盾所干扰。对话合作才是“金钥匙”。

    >>谈中国经济

    滑出合理区间会果断采取措施

    李克强在前不久“两会”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做了比较详细阐述,在昨天的演讲中总理又用“动车”来比喻中国经济发展,他提出,“经济像动车运行一样,经济发展首先要保持平稳运行、安全运行。”中国经济要行稳致远,起码有三个方面的动力:首先来自改革开放,第二来自调整结构,第三来自改善民生。激发新活力,赢得新未来,不是等来的,是干来的。

    李克强说,今年,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定在6.5%—7%,这也是一个新的区间,这样做使增长目标富有一定弹性。因为我们在推进结构性改革,短期小幅波动是难以避免的,我们不会因小幅波动而违背经济发展的规律、市场运行的规律去操作。但是,一旦经济运行滑出合理区间,我们会果断采取综合性措施,来防止失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我们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还有空间,现在的赤字率并不高,中央政府负债率只有17%,发展多层次市场的空间也很大,创新金融调控手段也有储备。所以我们在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同时,可以有力支持经济发展。

    □演讲亮点

    1 倡议筹建亚洲金融合作协会

    李克强:希望世界各国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共同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尤其是发达国家应采取更多的增长友好型政策,避免一些国家政策调整产生外溢效益。中方积极倡议,筹建亚洲金融合作协会,愿与各方合作完善亚洲金融市场建设,共同避免再次发生大规模地区金融动荡。

    >>解读

    清华大学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政策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何茂春表示,亚洲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大洲,有相当大的基金实力和财富积累,亚洲基础设施、工业升级、公共服务设施,以及改善民生等方面的建设都需要基金,如何盘活现在产能和基金,树立信心,需要一些新的金融机构和体制,服务于生产和民生。中方倡议筹建亚洲金融合作协会,对于亚投行、丝路基金等金融机构的建设,无疑起到了帮助作用,也补充了现行国际金融体制的不足,但这方面目前还做得不够,仍然需要更大范围、更加精准的投资服务。该倡议的提出有着很大可行性,也很有必要。以前中国提出过类似倡议,而这次博鳌论坛上则更加明确。

    2 年内力争完成RCEP谈判

    李克强:亚洲的振兴,不能有人掉队。中国愿结合地区国家的实际需求,在基础设施、工业设备等领域开展产能合作。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是亚洲参与成员最多、规模最大的区域贸易安排,我们应当力争在2016年完成谈判。

    >>解读

    何茂春指出,RCEP是升级版的东盟10+6,涉及东南亚共同体加6个经济体,包括中韩日、澳大利亚、印度等国家,属于西太平洋沿岸升级版的大亚洲合作,这个合作比WTO、东盟层次还要高。RCEP合作涵盖面非常广,包括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知识产权合作等领域,可根据各个国家发展不同水平,制定双边自由贸易规则,这符合亚洲国家发展的实际情况。推动该区域合作的谈判,可以建立更高层级、更高水平、更加自由的大区域合作计划,对全球经济会产生很大推动。

    3 倡导举办亚洲文明对话大会

    李克强:开放包容是亚洲文化的根脉。中方倡导举办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欢迎各国和地区组织积极参与。越是在地区发展困难的时刻,各国越需要在友好传统中汲取经验,从共同追求中凝聚智慧,让亚洲共识发扬光大。

    >>解读

    何茂春认为,亚洲地区有着悠久历史,不同族群和不同文化都在亚洲长期共存,同时,世界各个国家的文明都在亚洲地区有广泛的传播范围。如何把文化的冲突变成文明的融合,如何相互尊重和相互学习,和平解决争端,需要通过和平对话、平等交流,来促进民心沟通,这也是能够长期保障经济发展的前提。

    如果在文明方面不进行有效管控和治理的话,同样会像领土争端一样,容易造成局部冲突,甚至战争。亚洲社会制度非常多元,开展文明对话,是非常有必要的,如果解决不好,会给全球带来不稳定,也会拖全球经济的后腿。

    4 今年要择机推出“深港通”

    李克强:前年我在这里宣布过,适时启动“沪港通”。今年我在这里宣布,今年要择机推出“深港通”。这些都表明,中国的资本市场在不断地对外开放。

    >>解读

    何茂春表示,“深港通”此前已经论证了很久,并期盼已久,今年择机推出“深港通”已经水到渠成。“深港通”的落实对人民币境外清算、结算提供很大便利,可以进一步服务于我国的海外融资和境外投资。在方便资本市场运作的同时,也扩大开放海外投资,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相关新闻

    在海南会见萧万长

    李克强:“台独”没有前途

    据新华社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天下午在海南博鳌会见前来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的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荣誉董事长萧万长一行。

    李克强表示,我们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一贯的,不会因台湾政局变化而改变。我们将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以确保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本着“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推进各领域交流合作。我们愿意首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以实现两岸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李克强强调,“台独”没有前途,两岸同胞的血脉关系是割不断的。

    李克强指出,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在于维护共同政治基础。当前,两岸关系处于重要节点。承认“九二共识”,认同两岸同属一中,一切就都好商量。我们还是要继续走和平发展道路、共同开创美好前景,而不是相反。

    李克强表示,大陆经济转型升级将给台湾企业带来重大发展机遇,给两岸经济合作创造更大利益。台湾企业有自己的独特优势,应该把握住这一难得机遇。希望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中,加强宏观政策对话,尤其是产业政策协调,促进创新合作,充分发挥好两岸企业家峰会等平台作用,积极推动建立优势互补的产业合作机制,为两岸经济合作与共同发展提供新动能。

    李克强强调,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由大家共同享有,也需要大家来共同维护。

    萧万长表示,期盼两岸在过去8年和平发展的基础上,继续推动两岸经济合作,为民族复兴大业做出贡献。

    □背景链接

    博鳌亚洲论坛,由25个亚洲国家和澳大利亚发起,于2001年2月27日在海南省琼海市万泉河入海口的博鳌镇召开大会,正式宣布成立。该论坛为非官方、非营利性、定期、定址的国际组织;为政府、企业及专家学者等提供一个共商经济、社会、环境及其他相关问题的高层对话平台;海南博鳌为论坛总部的永久所在地。博鳌亚洲论坛是第一个把总部设在中国的国际会议组织。

    今年恰逢论坛成立15周年。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方首席代表曾培炎表示,博鳌亚洲论坛成立15年来为亚洲经济发展发挥重要作用,成为国家间对话交流、相互借鉴的重要舞台。

合作伙伴
Cooperation